自学水彩,野路子。
有猫三枚,胖呆萌。
不喜社交,技术宅。
爱吃爱睡,没追求。

第一次配合我先生猪小宝【知乎专栏】同步上线乐高大新闻第一弹!

 乐高大新闻第二发!猪小宝友情出镜!——框架结构能否抗震? 

杜美丽:观众朋友们晚上好! 

薛新宪:晚上好!

杜美丽:欢迎收看今天的民生直通车,本期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进本市新落成的消防站,为您讲述一座消防站从设计到施工的幕后故事。

薛新宪:作为关乎城市安全的基础设施,消防站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近尼泊尔发生的地震再次给我们的城市安全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才是正确的抗灾思路。

杜美丽:下面我们将连线本台前线记者王桂芬。

杜美丽:桂芬你好,能听到吗?

王桂芬:喂?能听到。美丽你好,观众朋友们好。我现在是在市区乐家屯CBD的商业街,我们马上要现场采访市民朋友们,听听市民朋友们对新消防站的看法。

王桂芬:您好,我是乐高TV的记者,请问您有时间吗?您知道新建成的消防站吗? 

曾先生:你好,我不姓福,我姓曾。哦,消防站啊,这样啊,我听说了,我听说那个房子都是玻璃的,跟咱们这种房子都不一样。你说这能结实了吗?我看着外墙连个乐高砖头都没有,这房子怎么盖起来的啊?

王桂芬:相信曾先生的疑问代表了电视机前很多观众朋友的疑问。情况到底如何呢?请观众朋友们跟我们一起探访新消防站幕后的故事。

王桂芬:这两位是本市建筑设计院的李大壮总工程师和猪小宝工程师。李总您能跟观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新建消防站的结构设计吗?为什么看上去跟咱们市区的大多数房子都不一样? 

李大壮:这次设计咱们的新消防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消防站作为咱们必不可少的应急救灾设施,咱们必须得保证地震或者其它灾害的时候它不能先塌了。目前市区老建筑物还是砖混居多,咱们这次的新消防站用了框架结构,应该来说是很好的提高了这个消防站的安全性能。

王桂芬:能不能请两位工程师给观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砖混和框架结构的区别呢?

李大壮:咱们市区很多乐高老房子都是砖混的,四面墙都是乐高块垒起来的,然后上面搭个板子。一个是开门开窗都有限制,再一个抗震性能也有限,空间布置也不太方便。对于咱们新设计的消防站,再用砖混已经有点不能保证安全性能了。

猪小宝:跟砖混比,咱们说的框架结构就是柱子跟梁组成的一个框框,框框之间的墙体是不受力的,所以咱们的新消防站看上去像是玻璃的。咱们一会儿可以看到消防站的框架结构。

王桂芬:这位是市消防支队的徐队长,徐队您好! 

徐铁柱:您好!

王桂芬:请问您喜欢新消防站吗?对比咱们旧的消防站,您有什么看法?

徐铁柱:喜欢啊,老喜欢了。咱那个旧消防站太老了,新消防车都停不进去了,咱们新引进的云梯消防车,停放保养的车库,还有咱们新的信息采集预警系统和新的训练系统,都集成在新消防站里了。

王桂芬:这就是咱们的新消防站,猪工能不能跟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猪小宝:好的,从这个角度咱们能清楚的看到这个建筑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柱子和横梁组成的框架,柱子柱子之间其实都是玻璃,咱们说框架结构的墙体不起结构作用,就是这个意思。

王桂芬:那咱们这个框架是怎么做的呢?

猪小宝:施工的时候咱们先用木头搭一个模板,然后里面放上钢筋,然后再灌上混凝土,等混凝土凝固之后,再把木头模板拆下来,就做成了现在的这个框架。里面的钢筋数量、直径都是咱们根据设计规范计算决定的。

王桂芬:那为什么说咱们的框架结构比砖混的好呢?

猪小宝:可能很多观众朋友觉得咱们的框架不如过去的砖混房子结实,其实咱们衡量抗震能力,通俗点说,安全程度不光取决于看去上是不是结实,还取决于咱们所说的变形能力。比如咱们的玻璃、还有瓷器,看上去很硬,但是一摔就碎;反过来,咱们的钢条铁丝,可能会被掰弯,但是掰弯之后还能维持弯掉的形状,不会断,也不会碎,这就是咱们说的变形能力。咱们梁和柱子交界的地方,放了足够多足够长的钢筋,把梁柱可靠的连接在一块,这样咱们的整个房子整体更像铁丝,可以变形,但是不会塌。

王桂芬:这位是负责消防站新建工程的市第二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王经理,王经理您好。

王建树:您好!观众朋友们好!

王桂芬:咱们观众朋友对这个工程质量都很关心,您作为项目经理,能不能跟观众朋友们介绍下咱们的施工质量?

王建树:咱们对工程质量非常重视,咱们每一批混凝土都做了试块,每一批钢筋都做了拉伸试验,浇混凝土前每一项隐蔽工程都有监理旁站。消防站是为城市所有人服务的,咱不能自己坑自己是不是,不能你给我喝毒牛奶,我给你造豆腐渣房子……唉?我还没说完呢。

王桂芬:王经理咱换个话题,咱们一起到前面跟大家合影。

王建树:好的。

画外音:城市安全靠大家,消防站的落成,离不开建筑师、工程师、施工人员的通力合作,大家的安宁生活,也离不开默默付出的消防队员、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工人等等。节目的最后,节目组的现场记者和摄影师与大家合影留念。 

画外音:感谢收看本期民生直通车,明天同一时间咱们不见不散。 

更多乐高新闻,请关注  https://zhuxiaoyalovemeat.lofter.com/ 
和  https://zhuanlan.zhihu.com/zhuxiaobao


评论
热度 ( 11 )

© 猪小丫 | Powered by LOFTER